close

這些年有很多心得 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的性格算是蠻自責型的

對於別人我總覺得該要去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

所以面對對別人包容跟體諒這件事

其實對我而言那是非常理所當然也很得心應手的

但是這些年 我慢慢的也去真的面對一件事

那就是何謂愛人如己...

 

原來愛人是要如己的

也就是人其實該先愛自己才有可能健全的心態去愛別人

凡事都有一個適當性的問題

過度愛自己卻無法相對的也去愛別人寬容別人的話

這就不是真的所謂有什麼真心的善意釋出

有些人愛人可能是自以為的愛人

但往往那些的背後存在的是為了讓別人肯定自己或是一種虛榮心

自己以為是為了他人好也許只是對別人的一種強迫症

所以當別人不願聽從自己的意見就會覺得那個人不可救藥然後生氣動怒

不過我們如能虛心的檢討自己不難發現那並非真的所謂的愛人

 

相同的

對自己太苛責而無法寬容自己也並非真的可以真愛人

因為神說愛人如己...所以也得先寬恕自己

我一直記得金鑰跟我說的一句話

凡自我檢討要反向套入要對自己公平對別人一致的價值觀才有價值

不然....那也許也只是另一個象牙塔....

 

近年來我仍還在學習當中

面對別人我除了包容體諒之外也會讓對方知道他自己的問題在哪裡

這樣不但可以讓對方慢慢走向對的路上

同時也讓我們可以去藉著看自己然後將心態往正確的位置去放

所謂世上的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借鏡自己的老師

 

人不能只會檢討別人卻不去自我反省

同樣的道理

人也不能一味的苛責自己不給予寬恕

過度跟不及都一樣不正確

 

對人好要讓他知道 這讓我很有感觸

讓對方知道不是為了去討那份禮或是證明自己什麼

而是讓對方知道沒有誰該有義務得對誰好

別人對我們好我們該去感謝

有了感謝的心才能也轉而去學習愛人

愛人不是一味的縱容

那只會讓對方任性依賴卻不能教他走上正軌

 

愛人...愛人如己...神不止要我們愛人還要如己呢

一門很深奧的學問也是一門不容易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hito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